麻生本物,日本新首相将是谁麻生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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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那位高手又绝望先生中所有人物在动画中的日语介绍
好吧,我来给你精简下,你是要日文的对吧?糸色望(いとしき のぞむ)本编の主人公。职业は公立の高校教师。超ネガティブ教师。担当教科は国语。口癖は「绝望した! ~に绝望した!」や「死んだらどーする!?」风浦可符香(ふうら かふか)出席番号14番。超ポジティブ少女。口癖は「~なんてそんなものあ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ただの○○ですよ糸色伦(いとしき りん)望の実妹で、弱冠17歳にして3000人もの弟子を抱える华道师范。また剣术の达人でもある。出席番号32番。大草麻菜実(おおくさ まなみ)出席番号16番。主妇女子高生?多重债务少女。 名前の由来は「奥様な身」。 音无芽留(おとなし める)出席番号18番。毒舌メール少女。 名簿への书き込みは「受信拒否」。 名前の由来は、姓は「音无し(=おとなしい)」もしくは「音无(=音が无い)」、名は「メール」。 加贺爱(かが あい)出席番号19番。加害妄想少女。 木津千里(きつ ちり)出席番号21番。几帐面(可符香曰く)“正义の粘着质”少女。本物の委员长ではないが、仕切り屋であるため「委员长」とも呼ばれている。正式な役职としては茶道部の部长を务めている。 木村カエレ(きむら かえれ)出席番号22番。人格バイリンガル少女。 エリート集団である「海外组」に所属していた帰国子女。后に他に木村カエロ、木村カエルナなど多数の人格を持つ解离性同一性障害であることが判明する(他の人格はボスニアやフランスなど国籍がはっきりしている)。 小节あびる(こぶし あびる)出席番号23番。しっぽ好き?被DV疑惑少女。 常にどこかに伤を负っていて、包帯?ギブスまみれの痛々しい姿をしている。名簿の书き込みは「被DV疑惑(后に消去)」「しっぽ强要」。小森雾(こもり きり)出席番号24番。ひきこもり少女。 1年生の时から自宅にひきこもっていた不登校児。いつでも毛布(冬は布団)を羽织り、服装は制服よりもジャージを爱用。関内?マリア?太郎(せきうつ マリア たろう)出席番号8番。不法入校?难民少女。通称“マ太郎”(マたろう)。性格は阳気で好奇心旺盛な分いたずら好きでもある。自身と同じアジア系の不法入国者や小学生、暗金业者や樱井よし子と思われる人物を知り合いに持つなど交友范囲はとても広い。常月まとい(つねつき まとい)出席番号26番。超恋爱体质?ストーカー少女。绝望先生と恋仲であることは既に母亲公认の『亲不知』である。独占欲の深さは千里にも匹敌するかもしれない日塔奈美(ひとう なみ)出席番号28番。普通(平凡)少女。元不登校少女藤吉晴美(ふじよし はるみ)出席番号29番。腐女子。耳好き?カップリング中毒少女。 热心なオタク少女。メガネとネコ耳にはこだわり强し。三珠真夜(みたま まよ)出席番号31番。见たまま少女。 ことのん出席番号不明。ネットアイドル。 肥満体型で美人とは言いがたいが、サイトの画像はPCソフトなどで加工修正されており、ネット上では结构人気らしい。臼井影郎(うすい かげろう)出席番号3番。委员长、毛髪?存在感希薄。木野国也(きの くにや)出席番号9番。超负けず嫌い。 久藤准(くどう じゅん)出席番号10番。天才ストーリーテラー。 本を読むのが好きで、世界中の本を読み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よく登场する坊主头の男子中学のころは野球部だったらしいが、后辈からは疎まれていた様子。 万世桥 わたる(まんせいばし わたる) 2年へ组の隣、ほ组の男子生徒。 外见や言动などが典型的なオタク。丸井?三角?正方 3人とも茶道部部员の女子。学年、クラスは不明。 元?関内 太郎(せきうつ たろう)マリアに籍を売った2年へ组の関内太郎(せきうつ たろう)本人で鹿児岛県姶良郡牧园町出身(アシスタント前田君の出身地)、メソポタミア学园中学卒业、AB型、関内照三(籍売ってるぞう)という名の父を持つ、などの履歴があった。铃木(すずき) 元2年へ组の男子生徒。新年度は进级という形でクラスから去る。 萌アニ命。田中 一郎(たなか いちろう) 元2年へ组の男子生徒。新年度は进级という形でクラスから去る。 サッカー部(プロは绝望的)。 新井 智恵(あらい ちえ保健室のカウンセラー。めっきり绝望先生の相谈役と化している。绝望先生からは好意を持たれている甚六先生(じんろく 绝望先生の同僚の先生。中年。穏やかそうな风貌に反して、背中一面に般若の刺青が雕ってある。糸色 大(いとしき ひろし) 望の父で、糸色家の当主。名前を繋げて読むと「绝大」となる。 职业は众议院议员。面白い事が大好きで、かなり突飞な事であっさり容认する豪快な性格。 糸色 妙(いとしき たえ) 望の母。名前を繋げて読むと「绝妙」となる。 家系図ではシルエットで登场。 糸色 縁(いとしき えにし) 糸色家5兄妹の长男。交の父。糸色 景(いとしき けい) 糸色家5兄妹の二男。职业は画家。アトリエ『景』を持っている。思い込みと独创が非常に激しい、究极の自己完结型人间。糸色 命(いとしき みこと) 糸色家5兄妹の三男。5兄妹の三兄で、职业は医师。糸色 交(いとしき まじる) 縁の长男で、望の甥に当たる。名前を繋げて読むと「绝交」となる。时田(ときた 糸色家に仕える执事で、可符香曰く「セバスチャン」。影武者?糸色望 自分の丑い人间性を人前にさらすことを恐れた望のため、时田が差配した影武者。正体は一切不明。その他隣の女子大生 第三十五话から登场した、望の(当时の)家の隣に住む女子大生。名前は不明。実は可符香の変装らしい。一旧さん(いっきゅう) 第五十话にて登场した、绝望先生の小学校时代(私立蔵井沢莲旦小学校卒)の旧友(しかし、実际は出会った直后だけ亲しかった「1日友」)。その后、レギュラーとして登场し、现在は普通に绝望先生と友达付き合いをしている。たかし 常月まといの元彼氏。皇帝ペンギン 第二十话で登场した、「うろ覚えでかかれた皇帝ペンギン」。太极図のような颜をしている。天下り様 第二十五话で登场した、文部科学省の方から2年へ组に天下ってきた初老の男性。犬 第四十六话で初登场。三珠真夜によって肛门に棒を刺された犬。樱井 よし子(さくらい よしこ) 第十三话で背景に现れてから、ほぼ毎话で背景などに频出する。麻生 太郎(あそう たろう) 第五十九话で『RozenMaiden』6巻を読んでいる姿で登场し、その后毎回背景に漫画を読みながら登场しているリー?仲直(リー?なかなお) 秘密结社暗黒志士団第七代団长で绝望拳の継承者安倍 晋三(あべ しんぞう) 第六十七话で「郁くしい国」のポスターと共に背景で登场し、それ以降毎回背景に登场する。(冬)将军 第八十三话にて初登场。冬将军といえばシベリア寒気団の通称のはずだが、何故か人物として登场。バルボラ3世(バルボラ3せい) 可符香が造りだしたおこぼれを司る神。暗の法廷の裁判官 第八十四话から登场した、「谜の暗法廷」の裁判官。真ん中から半分けの仮面を被った长髪の女性。黒いメガネ少年 たまに背景などに登场する全身が真っ黒な少年。『かってに改蔵』のキャラクター坪内地丹に似ている。 漫画家(まんがか) 时々出てくる长髪に无精髭をはや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モデルは久米田康治本人。久本康(ひさもと やすし)米田治(こめた おさむ) 作者がネタで使う二人の架空の漫画家の1人。2人合わせて久米田康治という设定。前田君(まえだくん) メガネをかけ、髭を生やしたキャラクター。登场时によって职业が异なったりする。ストーカー数珠繋ぎの一人。モデルはアシスタントの前田君。アニメ版では自主规制マーク等で数多く登场。我累了。。我把那篇文都看了。。。好累啊。。。
好吧,我来给你精简下,你是要日文的对吧?糸色望(いとしき のぞむ)本编の主人公。职业は公立の高校教师。超ネガティブ教师。担当教科は国语。口癖は「绝望した! ~に绝望した!」や「死んだらどーする!?」风浦可符香(ふうら かふか)出席番号14番。超ポジティブ少女。口癖は「~なんてそんなものあるわけ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ただの○○ですよ糸色伦(いとしき りん)望の実妹で、弱冠17歳にして3000人もの弟子を抱える华道师范。また剣术の达人でもある。出席番号32番。大草麻菜実(おおくさ まなみ)出席番号16番。主妇女子高生?多重债务少女。 名前の由来は「奥様な身」。 音无芽留(おとなし める)出席番号18番。毒舌メール少女。 名簿への书き込みは「受信拒否」。 名前の由来は、姓は「音无し(=おとなしい)」もしくは「音无(=音が无い)」、名は「メール」。 加贺爱(かが あい)出席番号19番。加害妄想少女。 木津千里(きつ ちり)出席番号21番。几帐面(可符香曰く)“正义の粘着质”少女。本物の委员长ではないが、仕切り屋であるため「委员长」とも呼ばれている。正式な役职としては茶道部の部长を务めている。 木村カエレ(きむら かえれ)出席番号22番。人格バイリンガル少女。 エリート集団である「海外组」に所属していた帰国子女。后に他に木村カエロ、木村カエルナなど多数の人格を持つ解离性同一性障害であることが判明する(他の人格はボスニアやフランスなど国籍がはっきりしている)。 小节あびる(こぶし あびる)出席番号23番。しっぽ好き?被DV疑惑少女。 常にどこかに伤を负っていて、包帯?ギブスまみれの痛々しい姿をしている。名簿の书き込みは「被DV疑惑(后に消去)」「しっぽ强要」。小森雾(こもり きり)出席番号24番。ひきこもり少女。 1年生の时から自宅にひきこもっていた不登校児。いつでも毛布(冬は布団)を羽织り、服装は制服よりもジャージを爱用。関内?マリア?太郎(せきうつ マリア たろう)出席番号8番。不法入校?难民少女。通称“マ太郎”(マたろう)。性格は阳気で好奇心旺盛な分いたずら好きでもある。自身と同じアジア系の不法入国者や小学生、暗金业者や樱井よし子と思われる人物を知り合いに持つなど交友范囲はとても広い。常月まとい(つねつき まとい)出席番号26番。超恋爱体质?ストーカー少女。绝望先生と恋仲であることは既に母亲公认の『亲不知』である。独占欲の深さは千里にも匹敌するかもしれない日塔奈美(ひとう なみ)出席番号28番。普通(平凡)少女。元不登校少女藤吉晴美(ふじよし はるみ)出席番号29番。腐女子。耳好き?カップリング中毒少女。 热心なオタク少女。メガネとネコ耳にはこだわり强し。三珠真夜(みたま まよ)出席番号31番。见たまま少女。 ことのん出席番号不明。ネットアイドル。 肥満体型で美人とは言いがたいが、サイトの画像はPCソフトなどで加工修正されており、ネット上では结构人気らしい。臼井影郎(うすい かげろう)出席番号3番。委员长、毛髪?存在感希薄。木野国也(きの くにや)出席番号9番。超负けず嫌い。 久藤准(くどう じゅん)出席番号10番。天才ストーリーテラー。 本を読むのが好きで、世界中の本を読み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よく登场する坊主头の男子中学のころは野球部だったらしいが、后辈からは疎まれていた様子。 万世桥 わたる(まんせいばし わたる) 2年へ组の隣、ほ组の男子生徒。 外见や言动などが典型的なオタク。丸井?三角?正方 3人とも茶道部部员の女子。学年、クラスは不明。 元?関内 太郎(せきうつ たろう)マリアに籍を売った2年へ组の関内太郎(せきうつ たろう)本人で鹿児岛県姶良郡牧园町出身(アシスタント前田君の出身地)、メソポタミア学园中学卒业、AB型、関内照三(籍売ってるぞう)という名の父を持つ、などの履歴があった。铃木(すずき) 元2年へ组の男子生徒。新年度は进级という形でクラスから去る。 萌アニ命。田中 一郎(たなか いちろう) 元2年へ组の男子生徒。新年度は进级という形でクラスから去る。 サッカー部(プロは绝望的)。 新井 智恵(あらい ちえ保健室のカウンセラー。めっきり绝望先生の相谈役と化している。绝望先生からは好意を持たれている甚六先生(じんろく 绝望先生の同僚の先生。中年。穏やかそうな风貌に反して、背中一面に般若の刺青が雕ってある。糸色 大(いとしき ひろし) 望の父で、糸色家の当主。名前を繋げて読むと「绝大」となる。 职业は众议院议员。面白い事が大好きで、かなり突飞な事であっさり容认する豪快な性格。 糸色 妙(いとしき たえ) 望の母。名前を繋げて読むと「绝妙」となる。 家系図ではシルエットで登场。 糸色 縁(いとしき えにし) 糸色家5兄妹の长男。交の父。糸色 景(いとしき けい) 糸色家5兄妹の二男。职业は画家。アトリエ『景』を持っている。思い込みと独创が非常に激しい、究极の自己完结型人间。糸色 命(いとしき みこと) 糸色家5兄妹の三男。5兄妹の三兄で、职业は医师。糸色 交(いとしき まじる) 縁の长男で、望の甥に当たる。名前を繋げて読むと「绝交」となる。时田(ときた 糸色家に仕える执事で、可符香曰く「セバスチャン」。影武者?糸色望 自分の丑い人间性を人前にさらすことを恐れた望のため、时田が差配した影武者。正体は一切不明。その他隣の女子大生 第三十五话から登场した、望の(当时の)家の隣に住む女子大生。名前は不明。実は可符香の変装らしい。一旧さん(いっきゅう) 第五十话にて登场した、绝望先生の小学校时代(私立蔵井沢莲旦小学校卒)の旧友(しかし、実际は出会った直后だけ亲しかった「1日友」)。その后、レギュラーとして登场し、现在は普通に绝望先生と友达付き合いをしている。たかし 常月まといの元彼氏。皇帝ペンギン 第二十话で登场した、「うろ覚えでかかれた皇帝ペンギン」。太极図のような颜をしている。天下り様 第二十五话で登场した、文部科学省の方から2年へ组に天下ってきた初老の男性。犬 第四十六话で初登场。三珠真夜によって肛门に棒を刺された犬。樱井 よし子(さくらい よしこ) 第十三话で背景に现れてから、ほぼ毎话で背景などに频出する。麻生 太郎(あそう たろう) 第五十九话で『RozenMaiden』6巻を読んでいる姿で登场し、その后毎回背景に漫画を読みながら登场しているリー?仲直(リー?なかなお) 秘密结社暗黒志士団第七代団长で绝望拳の継承者安倍 晋三(あべ しんぞう) 第六十七话で「郁くしい国」のポスターと共に背景で登场し、それ以降毎回背景に登场する。(冬)将军 第八十三话にて初登场。冬将军といえばシベリア寒気団の通称のはずだが、何故か人物として登场。バルボラ3世(バルボラ3せい) 可符香が造りだしたおこぼれを司る神。暗の法廷の裁判官 第八十四话から登场した、「谜の暗法廷」の裁判官。真ん中から半分けの仮面を被った长髪の女性。黒いメガネ少年 たまに背景などに登场する全身が真っ黒な少年。『かってに改蔵』のキャラクター坪内地丹に似ている。 漫画家(まんがか) 时々出てくる长髪に无精髭をはや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モデルは久米田康治本人。久本康(ひさもと やすし)米田治(こめた おさむ) 作者がネタで使う二人の架空の漫画家の1人。2人合わせて久米田康治という设定。前田君(まえだくん) メガネをかけ、髭を生やしたキャラクター。登场时によって职业が异なったりする。ストーカー数珠繋ぎの一人。モデルはアシスタントの前田君。アニメ版では自主规制マーク等で数多く登场。我累了。。我把那篇文都看了。。。好累啊。。。
5,菩提本非树 明镜亦无台 妙有玄空物 何处惹尘埃
【菩提本非树】菩提是觉悟,不是菩提树
【 明镜亦无台】本性如镜子,没有梳妆台
【 本自空无物】空中存妙有,妙有俱是空
【 何处惹尘埃】寂然都不在,何处落尘埃
意思是:仔细观察,万有万物,都是刹那变迁,不能久存。这就是宇宙的真相。
人的自性也是如此。人心瞬间变化,琢磨不定。同宇宙的真相都是一样的。
怎麽会因为七情的缠缚而不能解脱呢。不过是以刀断水,用风吹光罢了,了不相干。
所以,不要怕内在七情和外在八风的干扰,努力进修,都会成就的。禅悟的说案,深刻深刻,简单说:“原本什么都没有,只是庸人自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无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这是对应神秀所做的偈子
总的来说
代表了佛教不共的教义
『缘起性空』
万事万物皆因因缘
四大和合而成
所以没有确实的物品永远不变
也没有确实的东西有其自性
所以不要执著于你所见所听所闻所说而产生的意识
如果你没有去了解所含意理
就在文字上继续打转
那么你就违背了这个偈子的重点啦
你不用管啥是菩提树
也不用管啥是明镜台
所有世间物都是因缘和合物这是六祖慧能说的,佛家讲究的是明心见性,像《华严经》中所说“唯心所变,唯识所现”自心清净则无一切烦恼
6,洗冤集录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的什么著作
法医学《洗冤集录》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著作,作者是南宋的宋慈。本书是中国现存第一部系统论述古代司法检验之专著,后世法医著作,大多以此为蓝本,内记人体解剖、尸体检查、现场勘察、死伤原因鉴定及急救、解毒等内容,深受世界法医界重视。《洗冤集录》,法医著作,又名《洗冤录》、《宋提刑洗冤集录》,4卷。南宋宋慈(惠父)著,成于淳祐七年(1247年)。全书由检验总说、验伤、验尸、辨伤、检骨等53项内容所组成;并对犯罪、犯罪侦察、保辜等有关断案、法吏检验格式程序等,亦详加论述。本书内容丰富,见解精湛,虽间有论析欠当之处,但绝大部分内容源于实践经验,是中国较早、较完整的法医学专书。本书问世后“官司检验奉为金科玉律”,“入官佐幕无不肄习”。凡“士君子学古入官,听讼决狱,皆奉《洗冤集录》为圭臬”。本书是中国现存第一部系统论述古代司法检验之专著,后世诸法医著作多以本书为蓝本,或加注释,或予以增补,并对世界法医学的发展有过巨大贡献,曾先后译成荷兰、英、法、德等国文字。深受世界法医界重视。全书共53条。卷一为检尸法令、检复总说和疑难杂说(上);卷二为疑难杂说(下)和检尸的顺序、方法,其中包括初复检、验尸、妇人及小儿尸、尸体的四时变动、验未埋葬尸、坏烂尸和无凭检验等;卷三为验骨、论沿身骨脉及要害处、自缢、被打勒死假作自缢死及溺死;卷四为各种死因的鉴别,其中包括验他物及手足伤致死、自刑、杀伤致死、汤泼致死、火烧致死、服毒致死、病死等;卷五主要介绍各种死因鉴别,其中包括验罪囚死、受杖致死、跌死、塌压死、雷震死、虎咬死、蛇虫伤致死、酒食醉饱致死、醉饱后踏死、发掘棺木验尸以及辟秽方、救死方等。本书认为“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强调检尸官吏仵作的职责、道德、必备技能和注意事项,如验官赴命案地检尸,切须注意勿骚扰乡众;检官接案后,不可接见在近官员、秀才、术人、僧道等,以防奸欺;验官遇夜住宿,须问清是否死者家属。书中特别提醒验官须提防下属吏作敷衍塞责,贪利作假;还规定验尸程序和文字记录要求;系统阐述尸体检查方法和在各种死亡条件下的检查所得,对案情的正确判定颇有影响,尤其着重指出与审案有重大关系的生前或死后损伤的皮肤、肌肉、骨骼特征合鉴别要点,焚死和焚尸、自缢和勒死的区别。并要求验官和仵作先细看顶心发际、耳窍、鼻孔、喉内、粪门、产门等人体隐蔽处,以防暗插针签之类。对机械性窒息死亡,分自缢、勒死、溺死和外物塞口鼻死四种。还记述自缢致死的绳套有活套头、死套头、单系十字和缠绕系的不同,认为“八字不交”是自缢索沟最重要的特征。又指出牙齿出血也是鉴别窒息死亡的征象。针对四季不同气温、湿度和死亡时间长短等条件,分别细述尸体腐败的程度以及腐尸的性状、腐尸和常尸的区别。书中虽未提“尸斑”名称,但对尸斑发生特征和分布部位有正确描述。还多处记载近似现代检尸的规程和方法。
7,请大神帮忙1解释物哀2指出源氏物语的哪个片段对应物哀的
1.“物哀”(物のあはれ、mononoaware)是日本江户时代国学大家本居宣长(もとおり?のりなが、Motoori Norinaga)提出的文学理念,也可以说是他的世界观。这个概念简单地说,是“真情流露”,人心接触外部世界时,触景生情,感物生情,心为之所动,有所感触,这时候自然涌出的情感,或喜悦,或愤怒,或恐惧,或悲伤,或低徊婉转,或思恋憧憬。有这样情感的人,便是懂得“物哀”的人。有点类似中国话里的“真性情”。懂得“物哀”的人,就类似中国话里的“性情中人”了。2.本居宣长在他所著的《源氏物语》注释书《源氏物语玉の小栉》中,对“物哀”这个理念,及其在源氏物语中的体现,都有详尽的阐述。用现代的话说,「物,mono」就是认识感知的对象,「哀,aware」,是认识感知的主体,感情的主体。「物之哀,物哀,mono-no-aware」,就是二者互相吻合一致的时候产生的和谐的美感。优美、细腻、沉静、直观。(《广辞源》)换言之,物哀就是情感主观接触外界事物时,自然而然或情不自禁地产生的幽深玄静的情感。「あはれ、aware」本来是个感叹词,可以用在所有的情感上,如同汉语中的「呜呼」、「啊~~」。到了平安时代,这个词不再表达激烈的情感,多用来指称和谐沉静的美感。阿波罗似的。本居宣长在《紫文要领》中是这样阐述物之哀的:世上万事万物的千姿百态,我们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身体力行地体验,把这万事万物都放到心中来品味,内心里把这些事物的情致一一辨清,这就是懂得事物的情致,就是懂得物之哀。进一步说,所谓辨清,就是懂得事物的情致。辨清了,依着它的情致感触到的东西,就是物之哀。比如说,看到樱花盛开赏心悦目,知道这樱花的赏心悦目,就是知道事物的情致。心中明了这樱花赏心悦目,不禁感到“这花真是赏心悦目啊”,这感觉就是物之哀。然而不论看到多么赏心悦目的樱花,都不觉得赏心悦目,便是不懂事物的情致。这样的人,更无缘于“好赏心悦目的花呀”的感触,这是不懂得物之哀。3.总之,物之哀,是“我”(主体,内在)与“物”(客体,外在)的共振和同情。这个“哀”字,aware,本来没有汉字。但是哀情是人心中最深切的触动,后人便注上了“哀”字。看看本居宣长在《源氏物语玉の小栉》中是怎么说的:什么叫做懂得物哀(物のあはれ)呢?「あはれ」这个词,本来是听到什么看到什么遇到什么时,心有所感而发出的叹息声,用现在话讲,就是「啊~~」、「哦~~」之类。比如赏月观花,赏心悦目之余,不禁发出“啊~~(ああ),真漂亮的花呀”、“哦~~(はれ),好一轮明月”这样的感叹。二者加在一起,就是「あはれ」。汉文中的「呜呼」读做「ああ」也是这个道理。(省略)感于物,似乎多指好的事情,其实不然。辞书上说:「感,动也」,就是心动。不管好事坏事,心中有所触动,不禁发出「啊~~(あはれ)」的感叹,都是有所感。所以说,「感」字正好对应了「あはれ」这个词。汉文中有「感鬼神」之说,在《古今和歌集?真名序》中就有这句话。《假名序》中,也有「使鬼神也为之心动(鬼神をもあはれと思はせ)」这样的文章。所以我们知道,「あはれ」就是心感于外物的意思。以上是对「あはれ」这个词的原意和转意的考察。「物のあはれ」也一样。不论是什么事情,不论遇到了什么触动人心的事情,知道为什么感动而实有所感,便是「懂得物之哀」。否则,遇到该感动的事物而心无所动,没有感触,叫做「不懂得物之哀」,是没有情趣的人。悟性好的人,遇到令人感触的事情,便会情动于中而不得不发。这时候若无所感触,此人一定生性愚钝,欠缺感物生情的情趣。《后撰和歌集》纪贯之的一首和歌,其序中说「大家聚在某处帘子前(给垂帘后边的高贵夫人)讲故事,我听到帘子后边有女人的声音说“这个老头的这张脸看起来太懂得物之哀了”,于是做歌」,歌曰:「あはれてふ言に験はなけれども言はではえこそあらぬものなれ」。歌意是说:“虽说「ああ」「はれ」呜呼哀哉地叹息并没什么实用,可是碰到触动人心的事儿,总会情不自禁地叹息啊。”懂得物之哀的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是这样。转的 看你能用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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